首頁 網站地圖 學員成長地圖 行事曆 部落格 教室位置

 

 
 

 

 (1)何謂靈性?
 (2)密宗瑜伽和一般密宗、一般瑜伽有何不同?
 (3)密宗瑜伽是否為一宗教,原來已經有信仰者,可否再來學習密宗瑜伽
 (4)本會所教導的靜坐法門和一般靜坐法門有何不同?
 (5)如果已學過某種靜坐法門,又來學習本法門,兩者間應如何調適?
 (6)靜坐是否會有靜坐著魔的現象?
 (7)幾歲可以開始學靜坐?
 (8)靈修是否一定要吃素?
 (9)修行是否需要遵守許多的戒律?
 (10)我一天花多少時間來修行?
 (11)學習靜坐有何條件?若身體有所殘缺的人,是否也可以學習靜坐
 (12)學完貴會的靜坐課程大約要多久的時間

 

(1)何謂靈性?
答:人的存在可分成三個層次:肉體的生理層面、心靈心理層面和靈性層面。靈性是人的真正主人,他目證著人的一切肉體和心靈活動,他超越了一切的情感、執著和對待。他不因肉體的生滅和心靈的變化而改變,他是永恆的—亙古長存。他不因種族、膚色及宗教信仰而有所不同。他具有根本的智慧,人們日日用之而不知其存在。人生的目的、靈修的目的即在於認識他,讓他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,並更進一步地服務社會。本會弘法的目的,即在於開發潛藏在每一個人內在的靈性潛能並從事全面性的服務。
 
(2)密宗瑜伽和一般密宗、一般瑜伽有何不同?
答:密宗(Tantra)的原義是指心靈解脫的法門,它的精神即在於努力地獲取每一事物所隱含的真理。所以密宗是泛指一切身、心、靈的整體修持,經由科學與社會學的研究,以改善整體人類及社會的福祉。瑜伽的意義是透過一種修持的方法,使達到個體小我和宇宙大我融合的目的。密宗瑜伽就是上述兩者的結合。時下大家所知的密宗,大都指的是藏密和傳到日本的東密,他們的修持法有用到許多的法器、唐卡、手印及密咒。但在密宗瑜伽裡,幾乎不用法器和唐卡,也很少用到手印,只有使用完美的梵咒,其靈修的範圍也遠比一般密宗來得廣。而時下的瑜伽大都屬哈達瑜伽,內容多以身體為重,心靈次之。然在密宗瑜伽裡,除了身、心外,更提昇到靈性的層面,以達天人合一的境界。
 
(3)密宗瑜伽是否為一宗教,原來已經有宗教信仰者,可否再來學習密宗瑜伽?
答:如前所述,密宗瑜伽所強調的是一種身、心、靈的整體修持法門,是一種探索生命,改善整體社會的方法,它不重視儀式,也沒有教條,它是一種內在生命科學的鍛鍊,並非宗教。在科學的實證中,真理絕不因宗教而產生差異。所以無論你信仰任何宗教,都可以來參加學習身、心、靈的整體修持與改善社會的方法。
 
(4)本會所教導的靜坐法門和一般靜坐法門有何不同?
答:一般的靜坐法門,有的是以煉氣、氣功為主,有的是以治病為主,有的是以靈異神通為主,但大多都缺乏以身、心、靈整體修持為主的鍛鍊。本會的靜坐法門,可分狹義和廣義兩種,狹義的靜坐指的是個人的身、心、靈整體修持,其中包括瑜伽體位法、瑜伽內功、正確飲食法、斷食、基本道德修持、氣能鍛鍊、靈脈與脈叢結的開發、直覺的開發、禪定、三摩地和究竟的解脫等。所有修持的目標就是天人合一。至於煉氣、氣功、治病、神通等,都只是過程而非目的。廣義的靈修靜坐則指的是透過社會服務,來提昇全體人類及宇宙社會的最高福祉。
 
(5)如果已學過某種靜坐法門,又來學習本法門,兩者間應如何調適?
答:就如同某人生病,去找不同的醫師看病,看完後自行決定早上吃某甲醫師的藥,而晚上吃某乙醫師的藥,如此同時吃兩種不同醫師開的藥,疾病是否就會好得更快?在這裡我們不能否定有更好療效的可能性,但也不能不正視可能帶來極大的副作用。學習靜坐也一樣,假如你不能清楚地明瞭兩者間的相互作用,在此建議可選用其中一種來練習,如果要兩種皆練,最好能先請教你的靜坐老師,提供你意見。
 
(6)靜坐是否會有靜坐著魔的現象?
答:世間著魔處處有,例如賺錢、戀愛、遊戲等,甚至讀書都可能著魔。著魔之意是指錯誤的目標,非分的妄想,甚至不理智的投入等。本會的靜坐法門是以基本的道德修持為基礎,以了悟真我和服務社會為理念目標,並且配合適當的方法,所以會著魔的可能性幾乎已經不存在。
 
(7)幾歲可以開始學靜坐?
答:靈修的教育愈早愈好。狹義有形的靜坐一般是建議五歲起即可開始學習。
 
(8)靈修是否一定要吃素?
答:不吃素並非表示修養較差,吃素也不見得就表示修養一定比較好。但若單就科學的觀點而言,食物直接構成人的身體,而間接影響人的心靈。一位從事靈修者,應盡量選擇對身、心、靈皆有益的素食,但這並不意味著非強迫素食不可,因為在靈修的過程中,隨著身、心不斷的淨化,靈修者自然會選擇素食。
 
(9)修行是否需要遵守許多的戒律?
答:戒律的主要目的是為達解脫而非束縛。一般人之所以害怕戒律,主要是擔心受其束縛;而戒律主要的目的,其實是在束縛我們的業力與不良的習氣,藉以協助「真我」早日得以解脫。從另一觀點而言,戒律的真諦就是為了尊循真理所做的調適。在實際遵循的層面,誡律必須依人、事、時、空的不同而做出彈性的調整;倘若誡律不能以真理為依皈,不能依人、事、時、空的不同而做彈性的調整,那麼就將真的成為束縛的教條了。
 
(10)我一天花多少時間來修行?
答:所謂「道也者,不可須臾離也,可離非道也」及「二六時中,念念不離此」,皆意味著修行是二十四小時無間斷的狀態,這才是真正的修道。那麼我們是不是就要不吃不喝不睡覺呢?當然不是,修行的意思主要是要我們心不離道,念念是道。本會的靜坐法門,即在教導大家行、住、坐、臥都是禪的修法。至於有形的、狹義的靜坐和瑜伽的鍛鍊,時間可長可短,總在個人方便,即使忙,短則也要一天盡量撥出一小時來鍛鍊,長則時間不拘。另外,不要害怕花時間來修行,因為在此所花的時間,可以幫助你減少睡眠的時間,還可以增進你的體力和工作效率,更可以減少生病的機會及因此所花的時間、精神和金錢。
 
(11)學習靜坐有何條件?若為五官不端正,身體有所殘缺的人,是否也可以學習靜坐?
答:只要你具有一顆虔誠的心和學習靜坐的渴望,均可學習靜坐。所以不論你有多忙、年齡有多大或身體狀況如何等,均可學習靜坐。但是你若要等到年老氣衰,百病叢生之時才想開始靈修,雖然說絕對可以,不過這樣修起來會比較辛苦,倒不如好好利用年輕的時候,及早開始靈修,這樣不但可以提早開發出生命的潛能,更可以提前了悟生命與宇宙(道)的真諦。
 
(12)學完貴會的靜坐課程大約要多久的時間?
答:學完靜坐六課的時間是沒有絕對時程的。如果認真努力的修持,一般可在三年內學完,快則一年半內可學完,時程長短,除了需要個人努力外,也與個人因緣有關,但不論如何,有那份學習的渴望和踏實修持的心才是最重要的,機緣成熟就是最佳時機。
 
 
協會簡介|  靈性導師 |  弘法內容|  師資介紹|  贊助我們 |  教室導覽|  
   
中華民國喜悅之路靜坐協會 www.sdm.org.tw
地址: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295號8樓  電話:(02)2771-3559  傳真:(02)8771-5969
版權所有c 2007.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