協會首頁 斷食簡介 營隊資訊 問與答
 
   
 
小孩可以斷食嗎?
原則上成長中的小孩仍可以斷食,例如當小孩生病時,能做適當的斷食,也是有益的。但仍不宜太過頻繁。
我胃不好,若不吃東西會胃痛,請問我適合斷食嗎?

有的人怕斷食時胃酸會損傷胃部,事實上做斷食後,胃部力量會加強,胃在消化時,除了胃蠕動外,經由胃壁及胃腺的控制,會分泌胃酸及胃蛋白  來幫助消化,胃壁會分泌胃黏液來保護胃壁,而胃酸及胃蛋白  就會停止分泌。會傷害胃的因素有兩個:一個是食物,例如酒精、阿斯匹靈等,會破壞胃黏液;另一個則是情緒問題,過分緊張、憂慮等,會使胃酸等分泌不正常。

二天的斷食營有什麼效果?可以學到什麼?

在斷食營隊中,除了從知識層面上藉由相關的課程詳細解說斷食的原理、斷食與復食的方法以及正確飲食觀外,更有多位經驗豐富的老師與志工從旁協助分享經驗,對從來沒斷食經驗的人來說,可以幫助我們輕鬆克服初次斷食的恐懼與不適感。當有了正確的觀念與體驗後,未來即可自行在家鍛鍊。

斷食要斷多久才有效果呢?

通常4天以上的長斷食,才會對疾病的改善產生效果,每月36小時的斷食是保養性質的,但若能規律每月斷食兩次,也能讓身體的機能保持在不錯的狀態。雖然說4天以上的斷食效果較好,但仍不建議太過頻繁進行長斷食,比較好的方式是每半年或一年做一次5~7天的斷食。但要提醒您,長斷食的斷食及復食法較為特殊,建議最後要有相關有經驗的人從旁協助才好。

什麼樣的人不適合斷食?
除了孕婦、產後授乳之婦(即使乳汁足夠也不要斷食,因為斷食過程可能會排毒)、成長中的小孩及特殊疾病(如腎臟病等)外,若以36小時的斷食來說,是任何人均可做斷食的。但有本身有特殊疾病者,在營隊開始前仍需充分告知,以便工作人員做適當規劃。
斷食排毒,請問毒從哪裡來?

毒素的來源,可以大致區分為外來的及自己製造的。外來的如飲食中吃了許多生酸的食物,如肉類、精製食物、白米、白麵包、甜點、油炸食物及飲食過量,使得身體太酸性而引起疾病。飲食過量而裝滿了未消化、發酵和腐敗以及非自然的食物,如防腐劑、色素、香味等化學物品、農藥,還有在城市中吸入汽車的廢氣、煮飯的煤氣、工廠的塵埃及服用大量的藥物等(或抽煙、喝酒),使得我們的身體充滿毒素。自己製造的例如情緒不穩定,如恐懼、憎恨等,使得腺體不正常分泌荷爾蒙和酵素,造成更多的毒素。

 

 

中華民國喜悅之路靜坐協會 www.sdm.org.tw
地址: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295號8樓  電話:(02)2771-3559  傳真:(02)8771-5969
版權所有c 2007. All Rights Reserved